Monday, May 23, 2011

偶而關心一下大陸人的感受

旺報有兩個專欄我很喜歡看
一個是大陸人看台灣
一個是台灣人在大陸

通常大陸人看台灣
正面的比較多
而台灣人在大陸
則是光怪陸離的事居多......

今天看到一個大陸交換學生
對台灣製和大陸製寫了篇文章
我有些想法......

文章中可以強烈感受到
作者的民族自尊﹗
對於大陸人哈台灣貨
以及台灣人不愛大陸貨
非常不以為然。

為了表現平衡和客觀(OR辯駁)
作者舉了例子
「賣場中賣家說新疆的XXX最好吃..」
「NIKE也是大陸做的..」

看了好像言之成理
但是有了以偏蓋全的大問題﹗
(全面批評陸貨當然也是以偏蓋全)

作者的問題
是忽略了大數法則
簡單說就是忽視消費者的感受

無論是大陸人哈台灣貨
或是台灣人排斥大陸貨
都是長期的印象累積
這些大多不是空穴來風
先別說毒牛奶事件
化學品泡的假火鍋湯底
染色假牛肉
500G隨身碟裡頭只有32G
地溝油......

所有您想得到或想不到的事
都在大陸發生了!
(大陸還有很多台灣人想不到的事)

所以消費者為了自保
自然會形成一種集體意識
這種集體意識不是針對個別品牌
而是對大陸製的不信任感.......

好﹗我想話講到這裡
那個交換到台大的大陸學生
好歹也算是我台大的學弟
學長隨便寫寫
您看懂最好
還堅持用特例為大陸製辯解也無妨
----------------------------------------------------------
我最後一句話是講給台灣人聽的
台灣的朋友們
有時我們的確太自我了一點
在大陸人面前
不用太急於表現台灣好
或是太急於批評大陸差
因為有自覺的大陸朋友
都會感受到兩岸人文風情的不同
您不用強調﹗

如果您還不懂這是什麼感覺
那我舉阿扁的例子好了
當我們罵阿扁能力治國無方
並不代表老共也能跟著罵

就像我們在罵自己的孩子
一旦鄰居也出來罵
我們「自家人」會自動團結
忘了做錯事的小孩.......


(當我們罵大陸製不好
民族自尊強的大陸人就會不管一切黑心事實
悍衛自己的尊嚴, 就像寫文章的交換學生一樣)

1 comment:

  1. 嗯,很有道理,
    就像警察也有熱心好警察跟吃案收賄的爛警察,
    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的人,
    尤其是13億人口,有幾百萬的黑心人也不為過,
    他們也對那些黑心的人很頭痛,
    就算為自保不買大陸貨,也不必在人家面前數落對方國家,
    這樣就有失格調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