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大陸的u盾 vs 台灣彰銀的 ikey

這兩個其實是相同的東西
就是用一個usb當成key
來做各種線上收付款的動作

雖然大陸的金融體系整體來說較台灣差
但是他們主要銀行的服務卻可能比台灣好

最近我幾乎同時辦了大陸工行的u盾
和台灣彰銀的ikey
感覺上台灣彰銀有點輸了......

先說彰銀
我是在外匯櫃台聽說有ikey
將來可線上電匯到國外
於是立刻到服務台申請

首先是費用-->總共1800元台幣,含一年憑證費(每年一次)
接著櫃台一直問我:什麼時間有空?
我問:做啥?
他說要約時間讓mis人員到我公司電腦安裝軟體
我頓時覺得莫名其妙
為什麼這個東西需要人員到府安裝呢?
如果搞這麼複雜-->怎麼推廣啊
不推廣, 使用成本不就下不來了
另外,如果真的不好安裝使用
那表示mis太糟糕
沒辦法用一些簡單的方式讓客戶上手
總之-->我拒絕了﹗

回家後我花了半小時搞定了安裝和使用
覺得最糟糕的是 下載的 zip檔不是真的zip
要改附加檔名為exe
在window界面不好改
很多人一定不會
我是在dos下用ren指令改的
(這裡看出我的年紀)

------------------------
話說到廈門辦理u盾
大堂經理態度特別好
辦好後拿到一個驅動光碟
當晚回hotel立刻上手

費用呢-->60元人民幣, 不到300元台幣
--------------------------

對了, 還發現一件事
電匯到國外
雖然都自己來了
但是給彰銀的手續費和郵電費都依舊
要說省下什麼.....
就是彰銀省下人力
而客戶省下跑銀行的時間
是win-win嗎?
真的不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