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評商業周刋1201期總編輯的話

訂閱商業周刋已經好幾年了每星期四總期待著新的一期但是從去年開始對商周興趣缺缺內容不吸引我是主要原因 辦公室角落放著近十本未拆封的雜誌清明連假被帶了回家...... 今天看了第一本是1201期看了總編輯的話覺得商周真的變了...... 總編輯的話大概是這個意思連續做了不少大陸的議題讀者滿意度下降..... 因為日本的日經Business做中國議題也出現相同現象..... 簡單說就是「日經也這樣, 不是商周的錯」檢討的字句不是太多 ------------------------------------------------------------- 別的讀者為什麼不滿意商周的大陸專題? 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我不滿意的原因很多簡單來說,有以下幾點 1.用詞聳動, 稍嫌誇大:對於沒有大陸經驗的人或許這樣的用詞吸引了他的好奇; 但是對於有大陸經驗的讀者, 會立刻不以為然﹗甚至會認為作者及編輯應該沒有大陸經驗, 所以用詞浮誇, 大驚小怪﹗ 2.專題內容缺乏深度:經常為了湊篇幅, 隨便找幾個人訪問充數。最典型的就是做了不止一次的大陸求學卡位等相關內容﹗其它單元也有類似現象。 3.對象沒搞清楚:專題給誰看?這件事情很重要。當一個專題沒有鎖定讀者群, 誰會買單呢?沒大陸經驗的讀者有很多人對大陸議題沒興趣---這是真的, 所以並不細讀; 有大陸經驗的讀者則希望知道更多不知道的事...... 這點商周沒做到, 自然會失望! 除了以上幾點, 還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在商周開始做中國專題時, 有一篇文章放了一張插圖, 插圖的說明大概寫著:編輯如何在短時間內造訪了散居各地的台商, 在時間不足, 舟車勞頓的情形下, 趕出了這篇專題........ 當時看了, 啼笑皆非這是寫給主管看, 要邀功的嗎?還是要讓讀者覺得急就章, 硬趕出來的專題? 就從那時開始每週四我不再期待商周 剛才看了第一本「總編輯的話」就放下手了...... 還有好多本啊﹗我的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