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 2011

汽車冷氣DIY-止漏劑

三月換了高壓管
灌了全新冷媒
灌之前還清洗管路
一切看似沒問題
沒想到五月中冷氣就掛了

檢查後確認最大的漏點是風箱
有人說:是不是清洗洗破了?
我不願這麼想
因為如果不銹蝕
也不會洗破......

報價工加料要一萬多
車子價格可能五萬多
要修嗎?

於是我找一家再估一次
也是一萬多
還叫我把壓縮機也換換
費用加總破兩萬

於是我猶豫了.......

正猶豫中
車行老闆拿了一小罐止漏劑
聽說要幾千元
可以補風箱
小漏可完全補好
我拿過來看了兩眼
因為英文還算不錯
一下子把廠牌和說明都看完了
好像有點那麼回事......
我放下罐子
說要回家考慮看看
--------------------------------------------------------------
回家後上網拍
發現台灣網拍只有一個人賣冷氣止漏
我想應該是大家對不熟的東西覺得不信任
整個巿場起不來
但是我接著找了國外資料
看起來很有說服力!!
網拍近千元一罐
值得一試!
---------------------------------------------------------------
原本我的壓縮機已經無法啟動
冷媒不足/低壓不夠
加入一罐後剛好可驅動
整整一星期壓縮機都正常作動(不冷就是)
看來要不是我的風箱漏孔小
那就是這罐有用了.......

但是但是
我仔細回頭看了網拍相片
如相片所示
上頭寫的是RUBBER橡膠件專用
原來我加到的不是風箱(金屬)專用的....

我只好安慰自己
至少其它原本會漏的O型環
應該都補住了吧!!

下一步就是加金屬專用的止漏劑了!

PS: 大家別論戰有沒有用這種事, 因為止漏劑一定可以補住小漏!
他的原理也不見得是大家說的那麼簡單, 部份牽涉到流體力學,
漏出的壓力和流速到達特定值會導致硬化.....國外有份資料,
提到一個較客觀的真空標準, 上面寫著如果系統能保持X壓力
Y分鐘, 則有機會補好!! 改天再PO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