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我的北京經驗-秀水街(秀水巿場)初探

喜歡買鞋買包的小姐
到北京一定會到秀水街
我不愛逛這種地方
但是這回我打算去看看

循著地鐵站內指示
一出站就直接進入了賣包賣鞋的樓層
我心理準備還沒做好
所以就先繞一繞
路上真的有不少小姐硬拉我的手
這時您千萬別被拉進去......

路上聽到一堆人在議價
也有幾個老闆衝著走掉的客人大罵
有更多是-->要走掉的客人回來談﹗

老實說
對於這種像遊戲般的議價格
很累人
但是卻不得不然.....

這裡要告訴台灣人
和大陸人做生意
臉皮不能太薄
別動不動就不好意思
因為他們真的很直接
有時讓人覺得粗魯無禮
所以你也得堅守立場

話說遠了
回到買包
因為我實在不想談太久的價格
於是找了一家老闆看起來已有倦容的店
進去看了看
我事前已經做了功課
知道小錢包的大概成交價位在40-50之間

第一個錢包
店員開價120
我聽了:心涼一半
因為又要進入議價「標準程序」了

正準備走人
他拉住我
「回來! 那你想要多少買?」
我想了一下說 35元
他說不可能...至少要60元
我當然又要走了.....
因為真的很累
(去秀水前, 已走了孔廟/國子監/天壇-累到爆)

他又拉住我
好啦40給你好不好
我一聽40算ok了
就說:你這麼乾脆, 我就買兩三個送人吧

您以為故事完了嗎?還沒

我真的挑了三個
結帳時他說
「剛才那個40, 這兩個都要80, 總共是200元」
我一聽楞住
標準的台灣人通常會認了....
但是我今天做了修正
把台灣人的死腦筋做了調整
想都沒想: 另兩個錢包放了回去

「我不要了, 就買這個40的」
這時他才說...「別這樣, 就全算40吧」
------------------------------------------------------------------------
後記
1.想和大陸人打交道, 先到秀水街練議價。如果被修理了,
請您千萬要放棄和大陸人做生意的念頭, 以免血本無歸
2.精神不好, 請不要到秀水街。否則很容易有挫折感
3.心理建設時, 請務必改變台灣人臉皮薄的惡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